close
今年律師節前的八月,也是辦了幾個活動
本來我還在期待看會不會跟去年一樣也辦個  品酒會
結果收到通知一看,今年除了球類活動、騎腳踏車跟電影欣賞之外
是辦了個品茗會,就是喝茶的活動
雖然我覺得我可能會更喜歡喝酒,不過既然是公會辦的活動
說怎樣都一定要排除萬難的去呀~~

於是等啊等的,終於等到品茗會這一天
本來小胖也有報名要一起去的
不過因為他臨時有事,席立司都說要替他去
又因為這樣跟那樣,所以我是有點生氣的出發
幸好,我另外一個律訓同學小男君也有報名
就跟小男君、他的同事跟另外一位資深律師湊一桌
(話說小男君目前單身耶,有意者請洽喔~~)

這次公會很貼心的在報名後喝茶前傳真一張紙來要我們選說晚餐要吃啥
公會是說怕我們都來不及吃飯就要喝茶啦
我看了看就選了普洱燻雞腿(那個,菜名我忘記了,隱約記得是這樣啦)
於是當天到了之後就開始先用餐囉

基本上這邊的菜色不論是主菜或是配菜都是走清淡路線
我想應該是我平常吃的口味比較重,所以覺得這些菜味道淡了些
可是這樣其實才算是健康的吧
這個套餐其實還滿不錯吃的啦,不過對我來說份量是有點大,哈

因為人是陸陸續續到的,所以等大家都用完餐之後才開始要來正式品茗
喝之前咧,整個開水先上來滾呀

據示範的老師說,這邊的水都是山泉水,泡茶起來會更有香氣跟回甘

紫藤廬派出兩位很有氣質的老師來示範

是遠處兩位穿著這邊衣服的老師啦
主要是左邊那一位老師負責講解,這位老師相當的有氣質
而且聽起來她對整個茶葉、茶具以及如何品茗都相當的瞭解哩

接著有服務生幫我們上了整套茶具

公會給我們的通知上寫說今天一共品嚐兩種茶葉
這是第一種,來自於梨山的高山烏龍茶所用的茶具
我也隱約只記得老師說下面墊的那塊布叫「素方」
還有公杯等等的(呃,這邊聽不太清楚,我已經很用力記啦)

在正式泡茶之前,還需要先用熱水溫熱杯子說


這就是高山烏龍茶,應該是因為我們只是來稍微「品」
所以並沒有給我們很多的份量
接著把茶葉倒在這邊


之後就來倒熱水啦

就請小男君來幫我們倒水吧,哈
根據示範的老師說,這邊的第一泡是「溫潤泡」,大約泡10-15秒就可以倒到公杯啦
再由公杯倒進聞香杯裡

根據老師的示範,要先來聞個茶面香,然後倒進杯子,再聞聞箱杯的茶底香
然後老師示範的時候說,聞香的時候聞得出高山的感覺
要閉上眼睛,或著是眼神放空的聞,才會聞得出清香
那個,我只能說,我可能是太俗氣了,只聞得到淡淡的香氣說

接著要真正來品茶啦

老師說呢,品茶時是客人先品,再由主人品
而一杯茶要分三口喝完,這也就是「品」這個字的由來
喝的時候要用舌尖先品嚐,再由兩旁的舌頭來品
好的茶是入口的苦會化成甘甜、入口的澀會化開,喉頭會有回韻
喝的時候可以感覺到靜(靈氣)、清、圓

嗯,以上的話,當然是憑我不靈光的腦袋記的啊,我怎麼會講出這麼有氣質的話來哩
我只覺得,的確這茶好好喝,而且因為我是貓舌頭怕燙
一小杯茶我還分了十幾口來喝哩,哈哈哈

好啦,邊喝的同時,我們最期待的茶點終於來啦
為啥說最期待哩,是因為小男君的同事說這邊的茶點非常讚吶

那天一共有三種茶點,分別是綠豆糕(右上)、核桃糕(左下)跟麻糬(右下)
這綠豆糕有分帶殼跟不帶殼,兩種都好吃到爆炸啦
口感細細綿綿的,咬一口,不僅是綠豆糕,連綠豆的香氣都在口裡化開(嘿嘿,這我就吃得出來啦)
核桃糕也很香不死甜
至於麻糬,也是都很好吃,尤其那個皮QQ的,跟平常吃到的差很多
配上這高山茶,真的真的真的覺得是很大很大很大的享受說
可惜這是四個人而不是一個人的份量啦,不然我一定都吃光光哩

這個高山茶大約泡了四、五次就沒有什麼味道啦
所以之後要換品另外一種茶
這時,之前的茶具跟茶點的盤子通通都撤收,換上新茶具

好像就沒有那麼「搞剛」哩,連聞香杯也沒有哩
因為我後來趕著去下一ㄊㄨㄚ,所以我忘記為啥了
好像是說第二種品的是普洱茶的關係

普洱茶份量比剛剛高山烏龍茶多是因為剛剛的高山烏龍茶泡了之後會伸展開來
而普洱茶沒伸那麼多,所以一次泡的份量可以多放些沒關係


我不太敢喝普洱茶的原因是因為我喝了會胃痛
這可以從每次去吃飲茶只要喝菊花普洱茶就會胃痛牽托過來
可是這天喝的普洱茶不但沒有普洱茶特有的味道
喝了之後覺得比平常喝到的普洱茶圓潤很多,後來確實也沒胃痛
跟我同桌的資深律師是說,那是因為我平常喝到的普洱茶級數很低吶

紫藤廬是市定古蹟,所以到處都看得到歲月的痕跡
請見這邊的照片就可略知一二啦: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katiekao&book=77&page=1

後來因為趕場,喝完了這杯普洱茶我就滾囉
滾的時候心想,哇賽原來我們平常去貓空喝茶都是玩爽的而已
真正品茗是很有學問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ie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